常德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2-01-27 15:43 来源:市文旅广体局
字号:【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常德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常德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网站(http://cdswlgtj.changde.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常德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政务公开办公室(地址:常德市武陵区武陵大道248号,邮编:415000,电话:0736-7223812,传真:0736-7223726)。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市政务公开办的正确指导下,市文旅广体局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创新公开方式,拓宽公开范围,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2021年规范统一网站管理和政务公开工作。现将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动公开情况

本单位到2021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8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95%。

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今年以来,主动公开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情况。公布了行政执法依据、行政许可相关信息;结合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对实施清单里的权力清单、公共服务清单进行了清理,并及时上传至“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上传权力清单事项327项,公共服务清单事项36项,更好地规范行政行为和为民办事。

二是推进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今年,我局加强了公共文化等领域的信息公开,按时公开2021全年度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公布部门预算、决算、三公经费以及体彩公益金使用情况。

三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市场行政审批公开,全年发布文化执法处罚决定书202条,行政许可决定书49条。

四是用好新型媒体平台。与“常德日报”合作,同步推送重要宣传信息和工作动态,打造有机互补模式,增强政务信息的趣味性,吸引更多群众参与互动,为政务新媒体注入新活力。今年,为促进常德旅游市场复苏,我们成功举办了2021湖南省首届都市文化旅游节暨常德城市文旅品牌发布会,邀请包括湖南日报、红网、常德日报等多家省、市级媒体参加,并撰写新闻通稿。网站发布动态类信息1380条,通过《中国旅游报》、《湖南日报》、《常德日报》、《常德晚报》、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发布信息通讯若干。

五是积极参与接话接访活动。积极组织人员参加接话接访活动。五是接话接访方面。积极组织人员参加接话接访活动。7月7日,市文旅广体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陵书带领各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市长热线”接话接访活动,共有9位市民打进市长热线,问题主要集中在景区旅游、文体场馆、文化演出、文旅市场管理等方面,王陵书和相关科室负责人一一作了现场解答。对市民留言、市长热线及时回复。据统计,今年我局处理网站留言、市长热线工单130件,均按程序进行了及时有效回复。

(二)依申请公开

2021年共受理政务信息公开申请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本单位2021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接受市民咨询326余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8次,咨询电话接听177次,当面咨询接待36次,网上咨询105余次。本单位2021年度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 31389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行政执法公示、建议提案、财政信息、人事信息、部门文件、统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计划总结。

(四)平台建设

1.保障正常运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有关文件要求,严格实信息发布“先审后发”和“三审制”,规范内容表述,确保内容安全。做到了加强内容监测,发现问题快速整改,切实保证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全年没有出现网络信息安全和舆情问题。

2.强化政民互动。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紧贴我市文旅事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常德市公共文化服务场馆群众满意度调查问卷》《关于常德市红色旅游问卷调查》《常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问卷调查》《关于常德市体育设施的问卷调查》三期调查征集工作,并对问卷结果科学研判,做到了认真倾听群众声音,尽心解决群众疑难。

3.清理政务新媒体到位。摸排局机关和所有二级单位政务类新媒体的使用情况,及时清理已失效的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确保正常运营的政务新媒体平台有专人负责维护更新。

(五)监督保障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将政务公开相关要求纳入科室争先创优体系,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对局计算机实行分网管理,严格区分内网和外网,合理布线,优化网络结构,加强密码管理、IP管理、互联网行为管理等。切实抓好内网、外网和应用软件管理,确保“涉密计算机不上网,上网计算机不涉密”,严格按照保密要求处理光盘、硬盘、移动硬盘等管理、维修和销毁工作。三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立台账,对公开内容和保密性进行审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2

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0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9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部门信息量有限,信息报送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有时不够及时;三是信息公开工作需要进一步细化、优化。针对以上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2022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1、提升公开意识。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的相关培训,每年召开两次宣传信息培训班,切实把信息公开与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信息主动公开成为一项规范有序的常态工作。

2、强化公开力度。进一步细化、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不断加大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选择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继续强化信息内容更新。

3、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探索和掌握信息公开工作规律,逐步制定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重视依申请公开办理效率和答复质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更大进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收取信息费情况:根据市人社局《关于做好2021年度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常人社函(2021)16号文件精神,我局于2021年12月11日召开了市文旅广体系列职称评审费,49人参评,每人收取200元报名费,共计98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