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9-03-18 15:21 来源:市文体广新局
字号:【

2019年3月18日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常德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情况,其他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常德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网站(https://cdswlgtj.changde.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常德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政务公开办公室(地址:常德市光荣路82号,邮编:415000,电话:0736-7223812,传真:0736-7223726)。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18年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2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挂靠局办公室),开辟了政府信息查阅室、信访接待室等。截至2018年底,常德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为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基础性工作: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监督检查等一系列制度;二是对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服务项目等信息进行全面梳理,组织制定了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三是强化了网站工作督查,明确了本系统各单位的信息员、平台操作人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单位到2018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5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95%。

内容上,特别注重以下几个方面的信息公开:

一是依申请公开方面。2018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2件,其中网络申请1件,书面申请1件。申请内容包括常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壹陆捌”网吧许可信息等,均在登记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进行了回复。对要求公开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信息的依申请公开,我们向申请人详细解释了相关法律法规,得到了申请人的理解与支持。

二是建议提案办理方面。2018年我局共办理建议提案88项,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局网站建议提案专栏对组织方案、办理结果、办理复文进行了全文公开,并及时做好相关工作动态的宣传发布。

三是行政权力公开方面。公布了行政执法依据、行政许可相关信息;结合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对权力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和实施清单进行了清理,并及时上传至“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上传权力清单事项138项,公共服务清单事项28项,实施清单166项,更好地规范行政行为和为民办事。

四是公共服务信息公布。主要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提供新闻通稿、网站微信发布群众文化旅游体育活动、展览会展、电影信息、公益培训、公共建设信息以及创建媒体宣传联络QQ群等形式,加强了社会宣传力度。今年,我们召开了2018常德柳叶湖国际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邀请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湖南日报、红网等50多家中央、省、市级媒体参加,并撰写新闻通稿。网站发布动态类信息586条,通过《中国文化报》、《湖南日报》、《常德日报》、《常德晚报》、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发布信息通讯若干,就“戏曲进校园”试点工作、“文化与自然遗产日”、“常德旅游营销年”系列活动、湖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湖南省第六届运动会、首届“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鼓书”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2018常德柳叶湖国际马拉松赛等进行系统宣传。利用5.19中国旅游日、6.16安全生产咨询日和文明旅游宣传等活动的契机,向市民免费发放《旅游法》《旅游安全手册》《旅游维权手册》等宣传折页,使普法宣传、旅游政策等信息进景区、进企业、进社区,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旅游需求。

五是服务业信息公开。为扩大消费,推动文化旅游行业转型升级,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创新发展,举办了“常德市第二届阳光娱乐节”,通过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方式,整合全市 KTV、网吧、电影、演出、游戏游艺、体育健身、竞技等行业资源,举办了“全民K歌大赛”“阳光娱乐夕阳红”“阳光娱乐免费唱”“游戏游艺竞技赛”“走进电影院看电影、走进图书馆读书、走进博物馆鉴史、走进文化馆学艺”五大主题活动。整个活动在传统媒体、网络媒体上进行了宣传,在社区、电影院免费赠送优惠券(卡)近4千张,以此推动娱乐惠民,推动全市文化行业阳光健康发展。2018年常德智慧旅游屏媒一期共投入新设备30台,与原有的20台广告机,两者合计50台,主要投放在政府机关、车站、旅行社、城区重要酒店等公共场所。该屏媒是采用当前最先进的立式42寸(单)室内双屏互动屏媒体,相当于一台放大的“智能手机”, 左屏拥有点击查询功能,可查阅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信息,右屏具有播放功能,发布旅游信息、宣传旅游品牌。

六是接话接访方面。积极组织人员参加接话接访活动。4月18日原市文体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鳌带领各业务科室负责人在市长热线办公室开展接话接访活动,通过广播直播,与听众进行1小时的互动咨询,对公共场馆建设、公共免费培训、广播电视监管、文化体育活动、文化企业政策等群众关心的工作进行了热情回应。5月10日,原市文体广新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任民政率领相关科室负责人一行来到市信访局接待中心开展直接接访活动,现场接待上访群众,答复处理群众诉求。9月18日上午,原市旅游外侨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俊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在常德12345市长热线直播间参加“市长热线”接话接访活动,重点围绕社会关心和关注的常德旅游工作,与广大听众朋友直接沟通和交流。6位市民打进市长热线,咨询反映了旅游宣传、旅游线路推荐、旅游节、旅游投诉等方面的热点问题,杨俊和相关科室负责人一一作了现场解答。9月27日,原市文体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鳌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做客常德政府网《嘉宾访谈》栏目,就网友关心的我市新老体育中心提质改造进程、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分布情况以及简政放权办理许可证等相关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对市民留言、市长热线及时回复。据统计,今年我局处理网站留言、热线电话175条,均按程序进行了及时有效回复。

七是常规信息公布方面。包括局机关机构设置、领导分工、工作职责、办事程序等基本信息,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文明机关创建等信息发布等等,均按要求及时更新。

八是监督类信息方面。一是对文旅广体事业建设项目、财务预算、捐赠项目及使用情况、干部选拔任免、职称评聘、工作考核、评先选优等涉及市民和局干部职工利益等重要事项等进行了公告或公示。二是强化行政处罚案件曝光力度。我局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全省推行行政处罚决定书网上公布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对我市行政处罚案件的处罚决定在局网站上进行公开曝光,并发布风险提示。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单位2018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当面申请1件,传真申请0件,电子邮件申请0件,网上申请1件,信函申请0件,其它形式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单位2018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接受市民咨询992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35次,咨询电话接听697次,当面咨询接待85次,网上咨询175次。本单位2018年度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126823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综合动态、大事记、办事指南、部门文件、政策法规、建议提案、人事信息、单位简介、计划总结、公开年度报告、公开目录索引、公开目录、应急管理、公开指南、公开领导小组、公开规定。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本单位2018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工作人员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共2人,1人主要负责信息更新工作,1人主要负责接待群众查询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18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互联网、电脑耗材、打印机耗材、信息工作培训等费用约5万元。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2018年无行政复议、无行政申诉,因此无相关费用。

(四)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公民确有经济困难的,经本人申请、局领导审核同意,可以减免相关费用。现未发生上述情况。

七、其它相关工作情况

组织了全市文化市场管理与稽查人员依法行政培训班。长年在政务大厅公开文化经营许可证、营业性演出许可证、音像制品经营许可证等的办理程序、申报资料、承诺时限、责任人、投诉电话以及文化行政执法种类、依据、标准、程序、期限和具体办事机构、监督电话。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同时也存在明显不足。一是政务公开政策学习有待加强。对负面清单的把握还不是很准确,部分事项未能及时公开,时效性不强。二是制度建设有待落实。牵头科室与其他业务科室在政务公开工作的配合协调机制还需要进一步理顺,形成信息公开常态。三是系统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发展不平衡,有待统筹推进。我们将更加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加强人员业务培训指导,探索政务公开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进一步充实政务公开力量,确保各类政务公开平台的正常运转,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引向深入。

附件:2018年度常德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docx

 

常德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18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