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3-01-18 09:59 来源:常德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规定 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编制 本年度报告 。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 六部分组成 。 本报告 所列数据的统计 期限 自202 2 年1月1日起至202 2 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常德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网站(http://cdswlgtj.changde.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常德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政务公开办公室(地址:常德市武陵区武陵大道248号,邮编:415000,电话:0736-7223812,传真:0736-7223726)。

一、总体情况

202 2 年, 常德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 市委、市政府 的正确领导下,在 局党组 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在 局 机关各个 科室 的密切配合和积极支持下,通过 局 官方网站、“ 常德市文旅广体局 ”微信公众号、“ 常德市文旅广体局 ”微博、 “ 文旅常德 ” 抖音号 等多个 新 媒体平台, 围绕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 推动文旅 广体 深度融合 这一重点工作 ,扎实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升“ 桃花源里 诗画常德 ”品牌的影响力、传播力、知名度和美誉度,为 常德文旅广体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

(一)主动公开情况

1.202 2 年, 局 官方网站公开各类信息 1354 条。其中, 最新动态1057条, 通知公告 48 条、 模范机关创建专栏59 条、 党建工作专栏62条, 规划计划、人事、财务、统计 、 信息等更新信息 57 条 , 其他更新信息71条 。

2.局 官方微信“ 常德市文旅广体局 ”推送信息 260 余条, 官方微信视频号“常德市文旅广体局”推送信息120余条, 微信粉丝 3 万余人。 局 官方微博“ 常德市文旅广体局 ”发布信息 160 余条,微博粉丝 11 万余人。 局官方抖音号“文旅常德”发布信息70余条。

3. 与 常德日报 集团 、 常德广播电视台集团两大重量级本地媒体 合作,同步推送 我局日常 工作 、 重 大活动等信息 。 2022年,在常德日报、常德晚报、常德融媒APP等平台共推送信息500余条;在常德电视台、常德全媒等平台共推送信息320余条。同时, 为促进常德旅游市场复苏,我们成功举办了 2022周游三湘 长来常德·“湖南人游常德”(长沙站)活动、常德市首届冰泉季、2022年常德市旅游发展大会暨常德红茶文化节等活动 ,邀请包括 人民日报、中新网、新华社、国际日报、香港商报、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国旅游报、 湖南日报、红网、常德日报 、 常德电视台 等 国家级、 省市级媒体参加, 发布各类信息、短视频若干,宣传报道活动盛况,推介我市文旅资源 。

(二)依申请公开 情况

全面提升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不断优化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流程,认真做好申请公开信息审查,做到及时接受、依规办理、规范答复,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效率。202 2 年, 局 官网互动交流平台共接受公众咨询 1 人次, 依申请公开4件,均已 通过 电话沟通、 网上回复 等形式 进行了及时的答复,全年答复率为100%。

(三)政府信息管理 情况

为了积极推进政务公开 、 信息发布 规范化建设,我们 重新制定了 《 常德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宣传信息发布三审管理制度 》,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审核和报送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所有挂网信息必须先由 科室 负责人审核,再由 局 办公室审核, 最后再经分管领导审核, 在严格履行完相关工作程序后才能挂网。

( 四 ) 信息公开 平台建设

202 2年,局 官方网站进行了优化升级,对信息公开页面进行了“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规范”,建设了统一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同时, 不断推进 局 机关政务新媒体建设, 在原有的官方 微信公众号、微博 平台的基础上,开通了抖音号、微信视频号 等新媒体平台,拓宽服务渠道,推动 文旅广体 工作取得更好效果。 2022年,局官方网站网民 总浏览量将近 67 万人次,网民总访问量 56 万人。

( 五 )监督保障

目前, 常德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由 局 办公室牵头负责, 局 机关各 科 室密切配合, 局 信息中心提供技术保障。为切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市文旅广体局 建立了 宣传信息 工作考核机制 , 对 局机关各科室 、 局属单位 及 区县市 文旅 广体部门 有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和评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 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0

1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6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 (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 2 年, 常德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在 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但也 还存在着一些不足 。202 3 年, 我局 将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1. 信息内容质量 方面。在确保内容及时更新的同时,努力提升信息发布质量。围绕我市文旅广体信息发布时效和内容建设,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加强和改进我局信息公开质量。

2.信息公开 制度 方面 。进一步探索和掌握信息公开工作规律,逐步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重视依申请公开办理效率和答复质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更大进展。

2.政策解读内容方面。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知晓政策、理解政策、用好政策,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工作力度,努力提升政策解读水平,确保政策措施在实际中有效地贯彻落实,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理解和认同。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此类事项。




常德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3年1月12日